喝白葡萄酒有益肺部健康
一项新的研究指出,饮用葡萄酒似乎对肺部有益。但在这一方面,主要的公路应该归功于白葡萄酒而不是红葡萄酒。
研究人员说,这项研究结果可能表明,酒精类饮料之所以对肺部功能产生积极的影响,其原因在于葡萄酒里的营养物质。在这项研究中,白葡萄酒与肺功能的关系更为突出。
美国法布罗大学的研究人员对随机抽取的1555名生活在纽约西部的白人和黑人进行了研究。研究人员收集了这些人的全面资料,如近期和终身的酒类消费量以及包括膳食习惯在内的生活习惯,然后对他们的身体进行了测量。所有的受试者必须进行标准的心肺功能测试,包括最大肺活量(FVC)和每秒钟肺活量(FEV1)。通过分析所有酒类消费因素与肺部功能之间的关系,研究结果显示,近期以及终生饮用葡萄酒与每秒钟肺活量和最大肺活量的关系最大。
研究人员认为,酒精可能会增加氧化强度,但是大量的证据表明,葡萄酒含有黄酮类和酚类等抗氧化物质含量与肺部的健康和功能有关。
适当喝白葡萄酒也对心脏有益
人们早已知道适当喝些红葡萄酒能够起到预防心脏疾病的作用。然而最新研究发现,白葡萄酒也有着同样的功效。
葡萄皮中的花青素等物质能有效中和对心脏有害的氧化物以及其它有害物质。 白葡萄酒的酿造不像红葡萄酒那样需要葡萄皮,而只以葡萄肉为原料,因此很少有人认为白葡萄酒也能帮助心脏疾病。
美国康尼狄格大学医学院的科学家最近用老鼠做了一项试验,发现无论是葡萄皮还是普通肉都能有效保护心脏。
他们给一组老鼠喂葡萄皮或者葡萄肉,另一组喂糖水,经过30天后,科学家把两组老鼠的心脏取出放在营养液中使其继续跳动。经过一段时间,随后又继续供应营养液,激活这些心脏。科学家发现,吃葡萄皮或肉的一组老鼠的心脏在遭受人造“心脏病”袭击后仅有20%的细胞死亡,而喝糖水的一组老鼠的心脏则有35%的细胞死亡。此外,前者的心跳能力是后者的两倍。
科学家指出,这一结果显示,无论是葡萄肉还是葡萄皮,其中都含有许多有益心脏的抗氧化物质,因此只以葡萄肉为原料的比葡萄酒业同样含有有益心脏的成分。